日本「農林水產省」早前公布1項調查,指不少海外產品的包裝,都會用日本地方名稱(GI:Geographical Indications),如泰國出產的「日本夕張蜜瓜」、澳洲生產的「神戶牛肉」等,但其實均未經日本授權,更並非日本製造,是「 日本產偽裝品 」!這些產品香港也會買得到,大家以後買東西前記得要看清楚,不要以為寫著日本地方名的產品就是日本製啊。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日本 news24 截圖

調查亞洲6大國家城市,發現近千款「日本產偽裝品」

「農林水產省」最近向上海、曼谷、香港等 6 個亞洲地區的超市進行調查,發現當中不少產品的包裝,都是以日本地區作包裝宣傳,但實際上並不是產自日本,也沒有得到日本地區授權,這次調查約找出927件「 日本產偽裝品 」。「農林水產省」表示,香港及台灣產的「日本產偽裝品」包裝精美,一般人會難以分辨是否日本製。

01 | 多屬中國製造 「日本靜岡夕張蜜瓜」

日本「農林水產省」發現的 14 款產品,多為中國產地,其中包括「日本靜岡夕張蜜瓜」,所以日本方面已積極向中方申請有關商標,希望不影響日本製造產品的出口情況。不過相信大家都知道,「靜岡蜜瓜」和「夕張蜜瓜」是日本兩個不同地區所產的,靜岡產的「靜岡蜜瓜」是蜜瓜界的名牌,而「夕張蜜瓜」則是北海道的名物,「日本靜岡夕張蜜瓜」到底是哪個地方的產物?

中國製造的「日本靜岡夕張蜜瓜」。(圖片來源:日本 news24 截圖)

02 | 日本種子泰國種「日本夕張蜜瓜」

除了中國出產的「日本靜岡夕張蜜瓜」,「農林水產省」的調查指,泰國也有出售「日本夕張蜜瓜」,其實該泰國農家曾被警告產品包裝沒有使用泰國名字,會讓顧客誤以為是日本生產的「日本夕張蜜瓜」,因此曾被以往的賣家拒絕入貨,但由於該名農家是直接由日本取得種子,故他們堅持這是「日本夕張蜜瓜」。現時產品已廣佈泰國,甚至輸出至印度。

非日本製
真正日本製造的0。(圖片來源:新傳媒圖片)

 

03 | 澳洲製造的「神戶但馬牛肉」?

神戶牛肉,根據神戶肉流通推進協議會的定義,是出產於日本兵庫縣的但馬牛肉。這種牛因為飼養方法特別,所以價格也相對高,是日本3大和牛之一。但「農林水產省」就在超市內發現有澳洲產牛肉配上「但馬牛」之名在販賣,價錢也因此而提高。

fake_jp_product_03

偽神戶出產的澳洲牛肉。(圖片來源:日本 news24 截圖)

04 | 「八女抹茶」抹茶控小心

「八女抹茶」是日本福岡縣產的1種高級茶葉,因地理環境,所以所產的茶葉特別甘香。「農林水產省」指有商家冒充福岡「八女抹茶」,但實際上是 made in China,所以大家不要被包裝欺騙到啊。

地道的日本八女抹茶
地道的日本「八女抹茶」。 日本農林水產省點名的7個偽裝品。(圖片來源:新傳媒圖片)

05 | 中港台製造 逼真的「北海道烏冬」

日本有報道指,由於港台地區的包裝質素十分之高,使用北海道、信州名稱的兩款烏冬及味噌與日本產品無異,十分容易令顧客混淆。而類似的包裝手法更於東南亞國家如越南、菲律賓等地肆虐。大家逛超市時,有沒有看到過香港製的「北海道烏冬」?在香港亦有賣的日丁「北海道うどん」原來也是由中國製造!

中國製的「北海道烏冬」。(圖片來源:HKTVmall)
中國製的「北海道烏冬」。(圖片來源:HKTVmall)

烏冬背後有列明是中國製造(圖片來源:HKTVmall)
烏冬背後有列明是中國製造(圖片來源:HKTVmall)

06 | 韓國亦榜上有名 「讚岐烏冬」

吃烏冬一定要吃「讚岐烏冬」!真正的「讚岐烏冬」是香川縣名物,因香川縣過去的舊地名為「讚岐」,因此當地生產的烏冬就以「讚岐」為名。但這款「讚岐烏冬」其實是韓國製,但正面包裝沒有指明,甚至下面的小字也是寫「讚岐急凍烏冬」,大家要小心留意啊。

韓國製的「讚岐烏冬」。(圖片來源:日本 news24 截圖)
韓國製的「讚岐烏冬」。(圖片來源:日本 news24 截圖)

07 | 以信州命名的台灣味噌

「信州」是日本長野縣1個盛產味噌的地方,佔日本全國味噌銷量的 4 成,是相當有名的味噌出產地。但這款寫着「信州味噌」的產品,實際上是台灣出產。不過台灣製造商亦說明了只是以「信州」為名,屬台灣味噌,標榜台灣首創,商家都算誠實,但假如想吃真正的「信州味噌」的人就要留意了。

台灣出產的「信州味噌」。(圖片來源:台灣TVBS新聞 截圖)
台灣TVBS報導有台灣出產的「信州味噌」被日本點名有假冒的嫌疑。(圖片來源:台灣TVBS新聞 截圖)

日本人大多不滿,網民:其實日本也是五十步笑百步

今次「農林水產省」調查出的「 日本產偽裝品 」總共有 927 件,以上只是其中一些例子,有日本網民轉貼新聞後,稱其為「悲報」,其後引起熱話。當中大部分人對事件感到不滿,不過亦有人認為不過是1種銷售手法,持不同意見,大家又怎麼看這件事?

農家:我們如此用心栽培,實在太不公平了!

日本新聞部也訪問了1位飼養「但馬牛」的農家,他回應指他們用了很多精力、時間和金錢去養育照顧「但馬牛」,但其他地方的人沒有付出就以「但馬牛」的名義出售商品,是極不尊重的行為。

fake_jp_product_05

飼養「但馬牛」的農家。(圖片來源:日本 news24 截圖)

相關文章:香港生果店賣 冒牌日本士多啤梨 | 3點教你分辨正貨

strawberry_fake2017

Tag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