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者新一代年輕未必聽過「美荷樓」,但相信老一輩的香港人對這地方一定有不少兒時回憶。為了保留珍貴的歷史,美荷樓已經化身成青年旅舍,並設立「美荷樓生活館」,將舊時的居住環境重新在大家眼前呈現。

香港第一座徙置公屋「美荷樓」是因為當年石硤尾寮屋區大火而建成,當時每戶都是六至七人擠在一個百多呎的單位,連浴室也是三百多人共享,環境非常惡劣。

展覽中亦有展出舊居民捐出的物品,包括:成績表、漫畫、書本等,全部都是獨一無二,非常珍貴。當中的「尺牘課本」更是當時兒童學寫書信的必備讀本,不少人見到也會勾起讀書時期的回憶。

「美荷樓」青年旅舍分為男性或女性多人房、雙人房、4位用家庭房及傷健人士房間,除了4位用家庭房為港幣$1620之外,其他房間價錢由港幣$300-$680不等,和其他歐美國家相比算是很划算。

最便宜的多人房面積約412平方呎,而且備有兩間共用浴室,不怕要和室友爭用,加上有儲物櫃、電源插座、寬頻或Wi-Fi網絡…對於旅客來說很方便,下次有朋友來香港的話不妨推薦一下這家具有香港特色的青年旅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