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當天早上潛水後,晚上立即坐飛機

一般潛水後,潛1次12小時內不能坐飛機,潛2次18小時,潛3次要休息24小時,但如果休息時間不夠,會有什麼影響?在飛機上會頭痛,耳朵感覺刺痛,四肢會有麻痺的感覺,眼睛會出現紅筋,心跳也會加速,所以潛水後,真的不要當天坐飛機!

Photo by Google

2. 潛水考證後,可否和潛友獨自去潛水?

理論上和規定上,有open water證照的潛水員是可以在沒有教練的情況下和朋友獨自去潛水,但潛水安全很重要,剛考到證的潛水員,還沒有超過50潛的經驗時,還是跟着教練玩會比較安全!

Photo by okidives.com

3. 潛水證的級別代表潛水員的經驗和潛水能力嗎?

用1個用最低標準考到潛水長專業級別的潛水員和1個200次潛水經驗的初級潛水員比較,當然是初級的潛水員比較厲害,因為考到潛水長的最低標準是只要有60次潛水經驗便可以,正如1個駕駛經驗10年,但每年開車不到兩次的司機和1個剛考到駕駛執照半年,但每天開車的司機比較,哪個會比較好?

圖為墾丁潛莊的專業教練團隊。

4. 潛水機構的安全指引和當地潛店的安全指引,哪個比較重要?

潛水機構的安全指引和潛店的安全指引有時候會有不同,因為潛水機構的安全指引是根據大部分的一般情況而訂立,而潛店的安全指引是根據當地環境而訂立,所以,相信潛店的指引會比較安全,正如在岸潛有浪的情況下,如果腳還可以踏到地,潛水機構會建議在水中要把裝備充氣建立正浮力,而當地的有經驗教練會建議不要充氣保持負浮力,在這情況下,哪個比較合理?當然是聽教練的,因為有浪時,裝備浮力太大會站不穩,我們是潛水,不是沖浪,而且還可以腳踏到地,可以減少浪的影響。當然「潛水保險」的指引,才是最重要,只怕萬一!

5. 傷殘人士可以潛水嗎?

一般潛水店在活動開始前,都會有1份健康聲明要參加者清楚閱讀,如果健康聲明上其中有1項是yes,參加者都需要有1位醫生證明來證明自己的身體狀況適合參與潛水活動才能參加。在我的教練生涯,我也曾經帶過一些行動不便要抱下水幫忙穿裝備的客人、有帶過聾啞的客人,有帶過弱視的客人,也有帶過好像Forest Gum的客人,在醫生許可的情況下,不是天氣的原因,而潛水店不願意接待殘疾人士的理由只有1個,就是因為「懶」!如果有齊身體適合潛水的證明,只要找到都可以嘗試潛水!

想要找最有星味的潛水教練帶你潛水,來沖繩,去沖潛,找Kai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