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仙人掌冰

印象中,墨西哥有很多仙人掌,原本澎湖也不少。綠色的仙人掌原來成熟時的果實呈紅色,又被稱為「澎湖紅蘋果」,含豐富維他命C,在澎湖大街小巷都可見到用仙人掌果實做成的小食,如仙人掌果醋、仙人掌調酒、仙人掌酥、仙人掌果凍、仙人掌果汁等,其中以仙人掌冰淇淋最受歡迎。


用仙人掌汁加冰打成的仙人掌冰淇淋,甜甜酸酸,有點像藍莓的味道。食仙人掌冰避免穿淺色衣服,如果仙人掌果實的紅色汁滴在衫上點洗都點唔甩。如果唔想好似搽咗唇膏,食完仲要記得抹嘴。

易家仙人掌冰

地址:澎湖縣白沙鄉通樑村191-2號

7)黑糖冰

夏天的澎湖相當高溫,要消暑當然要食冰。澎湖當年由日本統治,部分沖繩人定居澎湖做生意, 日本沖繩的名產「黑糖」也被帶到澎湖。後來當地人就用黑糖冰做出各種小吃,黑糖糕、黑糖麻糬等,本來已於夏天極度受歡迎的刨冰再加入黑糖後迅速走紅,成為當地人甚至是遊客夏天解渴消暑的最愛。

店員先將冰塊刨成碎冰,蓋在已被佈滿配料的碗上,疊成小山,再淋上黑砂糖糖漿,加點煉奶,入口即溶的刨冰加上香濃的黑糖糖漿,成了當地人甚至是遊客在夏天解渴消暑的最愛。

配料方面,有薏米、綠豆、紅豆、蜜豆、脆梅、青芒果、粉圓、蒟蒻、愛玉、芋頭、地瓜絲、椰果等台灣地道材料,三十多種選擇總叫人三心兩意。

家竹黑砂糖剉冰

地址:澎湖馬公市復國路27號

8)河豚魚生

河豚,即「雞泡魚」。 澎湖海域隨時隨地可在海裡港內找到一種黑色班點,肚子白色的六斑剌河豚,是台灣絕無僅有的無毒河豚。牠們都會在珊瑚礁淺海地區活動,由於行動十分緩慢,非常容易捕捉,可惜要處理長滿尖刺的河豚比較麻煩,漁民捕撈後大都會放回大海。河豚身上有三百多根尖刺,處理時十分複雜,先要將刺逐一拔掉,洗淨冷凍後切成小塊待用。

河豚刺生清脆爽口,非常彈牙,加點薑蔥醬油,吃出淡淡的鮮甜味。河豚刺生在日本料理中是極品佳餚,價值不菲,台灣阿美族人甚至以河豚作產婦坐月養身的補品。來澎湖,記緊要一嚐這特別的海產。

小萍海產店

地址:西嶼鄉小門村11﹣3號

9)金瓜米粉

澎湖夏天乾旱,冬天風大,所以可種植植物不多。澎湖人稱南瓜為「金瓜」,是澎湖特產之一,因氣候及土壤關係,種出的南瓜非常香甜,用金瓜做的金瓜炒米粉亦成了當地招牌菜,米粉吸收了金瓜及海鮮的鮮味,吃起來充滿天然的甜味。

星月灣餐廳

地址:澎湖西嶼鄉大池村132號

10)燒餅、粢飯

馬公市文康街被稱為「早餐街」,售賣五花八門澎湖人最愛的地道早餐,包括燒餅、粢飯、牛雜湯等。燒餅外脆內軟的芝麻軟包配上雞蛋、火腿、等配料,而熱騰騰的粢飯,捲著鬆脆的油條、肉鬆、榨菜,飯少餡料十足,非常受當地人歡迎。
地址︰澎湖馬公市文康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