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不就是等於小食、夜市、誠品書店、淡水老街和西門町嗎?到底有甚麼值得一次又一次地去到那地?其實沒有值不值得,而我所認識的台北其實也沒多特別。它樸素無華,就只是每每細看都會發現到它不同的樣子,然後就不自覺地,一次又一次地踏上這美麗的島嶼。

文章授權:林扁@FlyAsia

17 種台北生活

01 | 古早味的台北

比起小食,我更愛台灣的家常便飯,簡單的一碗苦瓜湯、一碟燙青菜、一碗大肉燥飯就已經叫我滿足。即使每一家小店都有賣肉燥飯,但因為每家每戶都有自己獨特的食譜,所以每次吃起來都會散發不同的油香味,總是想一吃再吃,也會有了四處發掘好吃的肉燥飯的習慣。

02 | 可在鬧市中泡茶的台北

大概是受日本文化的影響,加上台灣本身盛產茶葉,所以在台北品茶可以是一件很精緻的事。從西門町往外走五分鐘,就可在鬧市中找到一片淨土,可以輕坐在榻榻米上,慢慢地看着水氣升起,沏茶,然後再泡茶。回想起來,原來在鬧市中央覓得一剎寧靜是件多美好的事。(地點:八拾捌茶輪番所

03 |  滿街cafe的台北

在香港能在路邊找到一家 cafe 就已經是很難得的事了,但在台北要找到一家人不太多,播放着輕快的音樂,洋溢着咖啡香氣的 cafe 卻容易得很。而且啊,每家都很有自己的風格,有的專注賣手磨咖啡,有的則專注地為咖啡搭上好吃的甜點。只要拿上一本書,在那裏呆上半個下午也是件自在的事。

04 | 一群人吃熱炒的台北

台灣的熱炒是相當於香港的大牌檔,場面同樣地熱鬧,也不乏舉杯暢談的情景。差別在於菜都是一小碟一小碟的,而好些店家會提供無限的豬油拌飯。這邪惡得很,但又會因為這種罪惡感而有一絲的快感。

05 | 等待入夜的台北

在 101 裏是看不到台北的黃昏的美,就如在東京鐵塔裏是看不到東京黃昏的美一樣。因為最美的,就是台北101 與市區的反差。而只要爬上後面的象山,你就可以盡收這美景,還可以順便做做運動。

06 | 飯後做運動的台北

台北的市區是連貫的,所以可以輕易由一個區域跑到另一個區域,又或是騎着 uBike,在市區的單車徑中遊走。即使是夏天,台北的晚上也沒有太熱,迎面會有微風,路上也總能看到那顯眼的 101(除非是背着它騎啦),也會突然感受到 work-life balance 是怎樣的一回事。

07 | 在草地上談情的台北

晚上不一定要去夜市。四四南村是台北舊日的眷村,而現在已經改建成文創的園區,日間會有各種藝文活動,而晚上則是幽幽的,適合與喜歡的人一起,躺在草地上仰望 101,是件浪漫的事。至於圖片,為了保護大家的視力,就找了在陽明山上正在吃草的情侶來作個代表(是的,台北有牛)。

08 | 一起打麻將的台北

打的當然是十六隻台灣牌,也當然沒有十三么這回事。而計「番數」的方法也跟廣東牌差很多,而且在台灣「番數」的名字是「台數」,不過重要的還是一群朋友相聚的時光。

09 | KTV很多國語歌的台北

香港唱K時,國語歌更新的頻律不快,而且也不是全部歌手的歌都有。而在台灣唱KTV的話,剛派台的新歌也可以唱到。我本身就很愛唱,所以每每去台北,我都可以獨自包上一個包廂,連續唱個三、四小時。而如果有點表演慾的話,舊區裏還有歌廳式的KTV,就是有一個舞台讓大家輪着唱,台下則有幾桌人聽的布局,而且時光會倒要用人手寫下 MV 的號碼再能點歌。

10 | 能泡到日式溫泉的台北

冬天就特別有泡溫泉的衝動,就可惜香港並沒有天然的溫泉,惟有去兩小時航程外的台北。台北除了新北投一帶有許多一泊二食的溫泉旅館外,在紗帽山也有純泡湯的選擇,就是泡個湯,吃點小食,吹吹風,然後再回市區繼續一天的行程。

11 | 拜城隍廟的台北

在香港拜姻緣的話,大概最先會想到姻緣石,而台北的話,就會是霞海城隍廟。不少台灣朋友都會說那裏的月老很會神助功,一下子就會幫你找到愛人。但其實因為太靈的關係,信眾也不限於台灣本土,遠至日本來的也有。

12 |(演唱會)不准跳動的台北

因為建築物結構跟隔音的問題,小巨蛋飭令演唱會的歌手不可帶頭叫歌迷一起跳動。這樣的理由實在無理得太可愛,但能在一個陌生的城市,聽到一把熟悉的歌聲是幸福的,而且總覺得在台灣看台灣歌手的演唱會特別有氣氛,時不時就能來個全場大合唱。

13 | 四周都是貓的台北

喵星人總是在生活的大小角落出現,咖啡廳有、路邊有,連辦公室也有!而且出了台北還有猴狪這貓村!所以在台北的生活,是一個充滿着喵星人的生活。

14 | 清晨的台北

旅行時固然容易感受到一座城最美好的一面,但現實本身是赤裸的。在深夜的台北,其實也有一班無家可歸的人,就只能徹夜在快餐店流連而無所事事,又或是坐着就能淺睡。就只因我總愛在深夜移動,所以就不經意間發現了這一幕。

但其實說開了,又有哪座城不是這樣?

15 | 沒多少公營房屋的台北

香港有大概三分一的人口住在公營房屋,但台北卻沒有一個具連續性的公營房屋計劃,就只是斷斷續續的,建一下停一下。而為了安家,租房就成了最大的選擇,而面對的問題就跟香港沒兩樣,租金貴、劏房、樓宇失修,居住也就成了社會議題。

旅行就只是一副美麗的濾鏡。

但也同時有許多熱心關注這議題的有心人,默默地推動着公營房屋這運動的發展。

16 | 三毛所活過的台北

回到台北之後,除了餐館之外,可以說沒有去甚麼別的地方。我的心在唯一有空閒的時間便想往國父紀念館跑,那個地方想成了鄉愁。相思最是複雜,可是對象怎麼是一棟建築。—節錄自三毛 《雨禪台北》

三毛就是那個寫撒哈拉沙漠的女作家,而在一切荒謬的生活的完結後,她回到了台北,在思念亡夫的狀態下過上了好些日子。而作為讀者,她筆下的台北則成了我探索台北的角度,依着她走過的路,騎着單車,跟她一樣繞着國父紀念館外的空地去理解那複雜的思念。

17 | 勇敢追夢的台北

新聞報道不時會指出台灣的經濟增長落後於周邊地區,而年輕人也因此缺乏向上流動的機會,總像看不見未來,但我在台北所看到的是一個個勇敢且努力的靈魂。就如這歌者很專注地唱好自己的歌,即使四周下着滂沱大雨,也沒有半點退縮。

誠品書店和夜市小食本身就也是可愛的想像,也是台北的一部分。

而在此之外,我看到的就是這17個台北。我想每個人的經歷都是獨特的,那麼你又觀察到台北的哪一面?

 

出發台北旅遊前要有什麼準備?

當然要了解清楚台灣開關的最新入境規定!其次就是買機票,編輯親身為大家體驗中華航空與長榮航空,比較兩者的環境、食物及空姐的服務。最後就是要決定酒店住宿,即睇:台北酒店推介

台北有什麼必去景點?

到台北絕不容錯過台北夜市,當中推薦寧夏夜市、饒河夜市等8大夜市掃街;也可參考台北自由行3日2夜,去勻所有必去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