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機場捷運 終於跨過重重困難,預計於明年 2 月開通列車,飛桃園的旅客們又多了一個由機場往市區的交通選擇!但有了新選擇反而令旅客不知應選乘新捷運路線,還繼續乘搭國光客運巴士?記者就根據價格、方便度、舒適度、時間及中途站作比較,讓大家可以好好參考後作出選擇!

文:anna|圖:桃園捷運公司 ,國光客運 ,桃園捷運 Taoyuan MRT

單程價格、乘車地點、舒適度、乘車時間及中途站5大比併!

桃園市長鄭文燦更表示,有信心於農曆年前通車,且第一個月將開放免費試乘。大家就期待一下,可否在一月下旬乘搭列車吧!

01 | 價錢:單程價格相差少 國光客運稍勝

深信大家最關注的條件一定是價錢,台灣已公佈了機場捷運單程的價位,從台北車站至機場為台幣$160(約港幣$39),而國光單程則是台幣$125(約港幣$32),兩者差價大約台幣$35(約港幣$7)。首戰為國光客運稍勝!

桃園機場捷運每站價格

桃園機場捷運的基本票價為台幣$30(約港幣$7.3),而從台北車站出發各站價格分別為三重站台幣$30、新北產業園區台幣$35、副都心台幣$40(約港幣$9.7)、泰山台幣$45、泰山貴和站台幣$60、體育大學台幣$80、長庚醫院台幣$90、林口台幣$100(約港幣24.3)、山鼻台幣$135、坑口台幣$145、桃機一二航廈都是台幣$160(約港幣$39)。

02 | 地理位置:乘車地點接近 打成平手

機場捷運及國光客運都在台北車站上車,但捷運就在台北車站內上車,而巴士則在台北車站外的東三門上車!兩者在乘搭點非常接近,這一項打成平手!

03 | 舒適度:台北車站預先托運行李 乘搭機場捷運更舒適

台北機場捷運可以在台北車站(A1)設立的預辦登機櫃枱及自助報到櫃枱預辦登機及將行李預先托運,各大航空都有意進駐。至於國光客運則沒有提供任何預辦登機服務,只是位置提供 USB 充電位,考慮到坐巴士或要把行李箱搬上搬下,如果行李較多就比較麻煩,在舒適程度上捷運更勝一籌!

04 | 行車時間:客運通宵行駛 捷運行車時間短 各有各好

雖然乘車價格重要,但乘車時間都是重要的考量之一。國光客運的乘車時間約 55 分鐘,10~20 分鐘有一班,而且 24 小時都有班次,方便大家搭零晨機到埗時乘坐!

相反,機場捷運的行車時間僅需 35 分鐘,在上午 6 時至深夜零時每 6 分鐘開一班車,但並不會通宵行駛的。在這裡,行車時間看似機場捷運勝,但國光客運24 小時都有班次,所以這裡是沒有勝負!

05 | 中途站:站數相約 捷運避開塞車高峰

台北機場捷運及國光客運都分別途經5個站,所以是沒有太大的分別。不過有記者分享,試過乘搭巴士時,因司機在多個站等候其他乘客上洗手間、搬行李,造成每站停留時間加長,而且巴士總有機會遇上塞車,時間不能準確估計,這個可能要納入其考慮因素!

台北機場捷運開通後,乘車出市區便可以縮短行車時間。

出發台北旅遊前要有什麼準備?

當然要了解清楚台灣開關的最新入境規定!其次就是買機票,編輯親身為大家體驗中華航空與長榮航空,比較兩者的環境、食物及空姐的服務。最後就是要決定酒店住宿,即睇:台北酒店推介

台北有什麼必去景點?

到台北絕不容錯過台北夜市,當中推薦寧夏夜市、饒河夜市等8大夜市掃街;也可參考台北自由行3日2夜,去勻所有必去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