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一家日本料理店賣海膽惹出爭議!事緣一名 blogger 在網上為余韻日本料理寫下食評,把海膽的照片貼到部落格上,但立刻受到同行的質疑,懷疑該店把假的羽立海膽,放在正版的羽立海膽盒子上。為免誤會,他還把照片傳給日本羽立的工作人員,對方立刻回應指「只有盒子是真的」。消息傳出後,馬上引來網民的批評,指 台北理料店 這樣的行為沒有良心,等於欺騙顧客。

料理長質疑!借「名牌海膽」盒子假冒真貨

一名寫食評的 blogger 推介余韻日本料理,指餐廳「使用高品質北海道海膽」,而照片上放海膽的木盒,很容易認出來是日本知名的羽立海膽包裝。但高雄知名日本料理店的陳料理長卻發現,照片中的海膽根本不是羽立海膽。

為了求證,陳料理長把照片傳給在羽立工作的職員,對方直接回應指只有箱子是他們的,希望餐廳不要把盒子清洗過後再次使用,因為實在是很不衛生,應該停止這樣的行為。

真假海膽在網路上引發熱議

陳料理長在 facebook 上直指料理店做法不當。

魚目混珠、假羽立海膽放在真羽立海膽盒子上。也沒有考慮到衛生方面。清洗過繼續使用這樣。虧老闆還待過各種名店。日本料理界之恥。餐飲界之恥。

而撰文的blogger立刻撇清關係。他在 12 月 4 日發表第一篇聲明「無論海膽的真偽與否,都屬余韻日本料理個人行為,本人並不知情也不負責」。

網民在facebook上留言,把料理店和blogger也連同一併批評,指餐廳的做法固然不當,但blogger的態度也很不負責任。

其後博客在 12 月 5 日晚把介紹的文章收起,向大家再度致歉。「對於這件事責無旁貸,各位的指責與建議,我會虛心接受並檢討。」

店家澄清冇假冒之意,聲明再度被質疑

料理店在12月5日作出聲明,澄清「敝店並冇以他牌海膽假裝羽立海膽做為對消費者的販售,對於本店的消費者也沒有魚目混珠的事實」,甚至在文章末段指:「對於陳先生僅憑圖片擅自推論、揣測本店衛生不佳之行為與事實不符,本店將保留法律追訴權。」

店家甚至在facebook附上兩張單據,證明料理店真的有購入羽立海膽。

但馬上有網民看到單據上的日期與事發日期有一段距離,而且購入的數量也只有一盒,懷疑餐廳只是拿很久以前的盒子重複使用。

有網民回應若果店家真的清白,便應該立刻起訴,以免影響店譽。

網民還是不太接受店家解釋,除了好好道歉令這場真假海膽風波落幕,日後到任何餐廳進食,還是要更加提高警覺,以防有餐廳魚目混珠,把平價食材以高價出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