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youtu.be/yQfTJ8Hr2dA

看到這張照片,是不是覺得很厲害?那是位於鳥取縣三德山的三佛寺投入堂,它不像一般寺廟建在地上,而是建於斷崖絕嶺之上。

三德山寺廟已有 1,300 年歷史,標高900米,其奧院投入堂是建在垂直絕壁的罕見建築物,因此被指定為國寶。 根據官網所說,屋簷的反翹和支撐著堂的柱子的結構等,在建築美學上為極優良的建築物。 但是建造時期和方法至今仍然成謎,但傳說是修驗道的開山始祖以法力從平地丟上嵌入的。

要攀上標高500米的投入堂絕不容易,全程(對,是全程!)必須手腳並用,而且沿路都是碎石爛地,沒有扶手,很容易滑倒。據當地居民說,幾乎每年也有少數人墮崖,把生命獻給佛祖。而登山口也有專人檢查登山者的鞋履是否適合登山,如發現不適合,登山者必須即席購買草鞋。登山前須登記(大概怕有意外所以要數人數),而且也有規定不能單獨登山。雖然如此,光是一個早上,登山者卻絕對不少!

  1. 巴士站到登山口(難度:☆☆☆☆☆)

2. 第一難關:樹根陣(難度:★★★☆☆)

由入口到文殊堂中間這段路,都是樹根暴現的「蔓藤坡」,必須手腳並用,所以也需要戴上手套(登山口有售,100円/對)。上山時原來已經是還好,下山真是嚇破膽,我幾乎都是用坐著「跣」下來。

3. 第二難關:游鎖鏈 (難度:★★★★☆)

要登上文殊堂,先要爬上鎖鏈坡,依靠垂下的鐵鏈來攀登近乎垂直的峭壁。建於600年前的室町時代的文殊堂坐落在岩石的坡面之上,從下而上看更覺不可思議。

之後,由文殊堂爬到地藏堂大約需要15分鐘,中間會經過兩顆很大的岩石,而兩顆石中間有很大條縫隙,必須小心,據說這裡是最容易出意外的地方之一。

在岩石之上的地藏堂也是一處絕景!可以脫鞋在寺上走一圈,猶如「大地在我腳下」!沒有迴廊,也沒有扶手,向下望一眼都令人心驚膽跳,相信畏高人士很可能會腳軟。但水平眺望綠油油的山頂,加上涼風陣陣,的確令人感動,坐在這兒休息,感覺分外清靜。

4. 最後衝刺!投入堂攻頂(難度:★★★★☆)

到投入堂之前會看到觀音堂,這座江戶時代前期翻修的佛堂坐落於洞窟之中,要繞過它後面的山洞繼續走(很短,不用擔心),勝利在望了!

5. 最後的最後:下山才是難關(難度:★★★★★)

所謂上山容易下山難就是這回事!大家都是坐著下山的,所以一定要穿可以弄髒的衣服,慢慢走不要心急,因為下山更難看到前路。

雖然三佛寺做過統計,發現大部分人都可以在1.5小時內完成來回登山過程,但我們來回卻用了4小時!!!!雖然拍照花了點時間,但相信跟平日疏於訓練也有關係,因為在香港行山,很少全程都要用到手腳的。同行友人表示這段路比起屋久島繩文杉的最後一段相似,但更辛苦,因為路比較窄也較危險;個人認為也比爬富士山辛苦,爬富士山是耐力戰,但這個是短時間的高度體力消耗和平衡力訓練,時時刻刻都會擔心自己會跌倒,所以大家一定要有心理準備。

當然,能看到如此絕景,去了絕不會後悔!

地址:鳥取縣東伯郡三朝町三德三德山

電話:81-858-43-2666

開放時間: 8:00am – 5:00pm (投入堂於 3:00pm 關門)

入山費用:大人 600円、小孩(小中學生) 300円

入山手續:於三德山三佛寺本堂裡的登山事務所登記。請2人以上入山。

安全對策:建議穿著防滑的登山靴、運動靴、草鞋。

交通:JR 倉吉駅乘往三德山的日ノ丸巴士,從三德山參道入口開始步行。

網站:www5d.biglobe.ne.jp/~mitoku
前往鳥取:香港航空最近推出了「香港<->米子」直航,逢星期三及六起飛及回程,時間約3小時。

最新的日本入境要求詳情?

在入境日本前,建議先用Visit Japan Web完成一部分檢疫手續,便能更快速地入境日本,即睇使用教學,例如註冊步驟及同行家人如何填寫等,以及買定日本電話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