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跟在澳洲工作假期的朋友聊天。

當我問他在澳洲的近況時,他說:「現在競爭大得多了,僧多粥少,很多人都敗走了。」

但最令我感覺震驚的是另外一件事。
朋友告訴我,因為很多背包客現在都沒有工作,為了在澳洲繼續撐下去,有些背包客會跑到一些 慈善飯堂 ,吃免費的午餐或晚餐……

我覺得,雖然每個國家都有不同的文化或習俗,但無論你是到外地旅遊還是工作,也該要有「不要為別人帶來麻煩」為首要目的。

回想起幾年前到澳洲working holiday,有室友就介紹一間叫「Lentil as anything」的素食餐廳,這間餐廳的特別之處是……

任意支付你認為值得的金額,可以任吃任喝!

在香港根本無法想像會有這種窮人恩物出現,室友說這間慈善飯堂,各個階層的客人都會去,流浪漢、背包客、一家大小、穿西裝的上班族也會在裡面吃個飯,喝杯咖啡聊聊天。

我起初很好奇,這種「救濟窮人的餐廳」,一般人是不會進去的,否則就好像跟大家默認自己是窮人,連一餐飯也吃不起。

但這家餐廳很不一樣,聽說流浪漢大多不會付錢,因為支付不起。而其他家庭或收入較高的上班族,會支付「一般餐廳更高的價錢」

原因是,他們想要這種模式的餐廳能夠繼續運作

我在這間 慈善飯堂 吃過……侍應服務很好,即使服務對象是流浪漢,也不會露出嫌惡捂嘴的表情,還會跟客人聊天,我覺得頗有感觸。香港也有類似的 慈善飯堂 ,但是大家都歧視進去吃飯的人。

看過電視曾經訪問過某些貧窮家庭父母,他們說不想被子女知道自己在這些地方吃飯,所以都會先自己吃飽,再買一般的飯盒給子女。電視台有拍攝過飯堂的景況,的確給人一種很濃郁的施捨味道,所以人們才覺得來這裡吃飯是很羞愧的事。

但在這家 慈善飯堂 迥然不同的是,侍應招待流浪漢時也很有禮貌,有說有笑的,沒有一絲嫌惡的表情,在他們眼中,也一樣是客人,客人就該有禮招待。即使付不起錢,也能得到尊重,雖然是露宿者,但進了這家餐廳,他們都得到了尊嚴。

吃過飯後,流浪漢沒付錢,跟侍應說了謝謝,侍應也微笑點頭回禮,流浪漢離開,拿起放在門外的骯髒行裝。原來,善意可以這麼默默進行,可以這麼純粹。


專頁:http://www.facebook.com/BlueGodZi

Ig:BlueGodZ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