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靠山食山,靠海食海。屬海島的澎湖,當然有平、靚、正海產。每年季節出產的海產都不同,所以要識睇月份食好東西。

1)燒蠔

離地價港幣$85任食燒蠔,等於台幣$359(給台灣朋友的註解:香港「離地」的意思是不可思議!),唔食一定會後悔。

牡蠣,即蠔,又稱蚵仔,每年6月至月是牡蠣最肥美的季節。在澎湖,隨便走入海鮮餐廳或街上攤檔,都有燒牡蠣、牡蠣煎、牡蠣湯、牡蠣麵線等,是愛蠔人士的天堂。由於澎湖的海域相當潔淨,且鹽分較高,牡蠣特別肥美,雖然澎湖的牡蠣比澳洲、加拿大的細小,但肉質絕不比下去。

馬公市區有不少自助任吃燒烤,燒烤任吃價錢非常實惠,台幣$359元任食燒蠔,仲有幾十款食物包招秋刀魚、小管(魷魚)、牛扒、豬扒、台灣香腸、魚旦、粟米、冬菇、金菇等等,真正當地「正、筍、抵」的美食。

情人碼頭BBQ

地址:澎湖馬公市菜園里45-15號


2)馬糞海膽

港幣$19 (台幣$80)一個馬糞海膽,即開即食,拎住仲郁緊的海膽,好似食雪糕一羹一羹放入口,入口即融的金黃色海膽肉,簡直是最佳享受。

馬糞海膽早期被大量捕獲,當地政府為了保護馬糞海膽,規定每年6月至9月才開放採捕,而且有限制8公分以上的才能採捕,所以收採的每個馬糞海膽都又甜又大又好吃。所以要食馬糞海膽記住識揀時間。

寫完這一段,已經開始呑口水,覺得有點餓。(明明剛食飽晚飯 XD)

3)小管麵線

澎湖魷魚、墨魚、章魚種類繁多,其中一種身體比較長似一條管子的魷魚,當地稱為「小管」,夏天產量特別多。當地不少餐廳用小管做出馳名的小管麵線,新鮮的小管輕輕燙熟,加上幾塊澎湖當地種植的絲瓜,淡淡的清湯配上澎湖西衛麵線,灑點蔥花,造出一碗簡單的傳統澎湖小吃。

 

小萍海產店

地址:西嶼鄉小門村11﹣3號

4)花枝丸

「花枝丸真係有花枝」每次都會跟朋友這樣介紹。澎湖大大小小的餐廳,或者街邊小食攤都會見到炸花枝丸,每次見到總要買一串。澎湖的花枝丸用新鮮墨魚(即花枝)打成漿,老闆們都用料超足,把花枝切成細粒,搓成非常飽滿的花枝丸。用高溫油炸過的花枝丸,加點胡椒鹽,外皮香脆,內裡煙韌彈牙。

小貼士:回港當天,可買幾包回香港,打邊爐燒野食一流。記得用保冷盒,返到屋企立即放入冰箱。(真事!!!每次去澎湖姨媽姑姐朋友就會叫買一箱返香港做手信)

5)仙草冰

在澎湖常吃海鮮、燒烤,不免有點「熱氣」,仙草冰不但有助降火,且非常消暑。仙草煮好後直接冷凍成大冰磚,再將冰磚刨成綿花冰,堆成一座小冰山,把西米、芋圓、蕃薯、粉圓、 紅豆等配料填滿整個碗,再淋上香濃的牛奶。仙草冰不但入口即融,而且可以在冰裡直接吃到仙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