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於 11 月 2 日結束 81 年歷史的築地市場,會搬到豐洲再續新生。場內的商店街 魚がし横丁,是當地工作者進行採購和吃飯的地方。當中食肆有 39 間,無時無刻大排長龍的人氣食店就在 1、6 及 8 號館。築地大部份的商舖會搬到豊洲,一於在搬遷前,往 築地橫丁 終極朝聖,回味這個日本魚河岸文化重要場所!

原文:新假期周刊 877期


Text: onki Photo: twotung、kwanyiucheung

01) 搬!無悔排隊 弁富壽司

壽司店用的都是築地貨,老闆本身是場內水產市場的批發商,玉子是由場內玉子燒老舖「丸高」來貨,品質有要求。招牌さくら套餐,有珍寶身形的 12 種壽司:十多厘米長的汁煮穴子燒、傾瀉而出的海膽軍艦及超厚身大拖羅等,件件身形十足。壽司飯是用新潟米,米醋是自家調的赤酢。

座席:12 席
地址:東京都中央区築地 5-2-1 場内 8 号館
營業時間:平日 5am-2pm,周六 5am-3pm、周日,場內市場休息日及假期休息

02)搬!無加料咖哩飯 中栄

傳承百年的咖哩店,原本只是普通的洋食店,後來咖哩在明治 3 年由英國人傳到日本後,它才改行在日本橋魚河岸市場賣咖哩。這裡的咖喱有三種口味:辣味的印度咖哩,牛肉咖哩,甘口的蕃茄味咖哩。以大量洋蔥及五花肉拌炒,加入雞湯燉煮 2 天,咖哩入口濃厚,配上白飯及爽口多汁的生菜絲,必食之選。

座席:18 席
地址:東京都中央区築地 5-2-1 場内 1 号館
營業時間:5am-2pm、周日,場內市場休息日及假期休息

03) 搬!男人浪漫團子 茂助だんご

1 號館的和菓子專門店茂助だんご,賣的和菓子沒有雕花也不講季節造型,三款團子串用北海道十勝紅豆及越光米磨成粉,兩年前已獲雑誌《anan》「手みやげ大賞」。有咬口的粒狀紅豆團子叫つぶ餡,滑到起沙的紅豆蓉團子就叫こし餡。玉子ぞうに玉子雜煮是築地本店即叫即煮的限定菜單,新鮮打成的年糕以火爐烤得微焦,放入加了魚餅、雞蛋、大葉及柚子的鰹魚高湯內。

座席:10 席
地址:東京都中央区築地 5-2-1 場内 1 号館
營業時間:5am-1pm、周日,場內市場休息日及假期休息

04) 搬!漁市場意菜  トミーナ

老闆娘冨山節子曾在意大利餐廳工作,手勢地道。意粉除了手作也有來自意大利,不計成本使用カルピス牛油和初榨橄欖油,連店內用的水也特別過濾。夏天限定的西柚蟹肉凍意粉,有啖啖甜到漏的西柚肉和現拆的蟹肉,鮮甜清香令人胃口大開!

座席:20 席
地址:東京都中央区築地 5-2-1 場内 1 号館
營業時間:周一至六 8am-2:30pm、場內市場休息日 8am-2pm,周二及四 5pm-8pm,周日及假期休息

05) 搬!醒神天丼 天房

場內唯一的天婦羅專門店天房,從江戸時代已在日本橋賣丼,老闆鈴木訓夫用批發商專登留給他的海鮮,米飯是跟茨城的契約農家直接栽培,食材講究。天婦羅的炸油依從傳統以芝麻油和新鮮的大豆油混合而成,炸漿不加蛋,特別以乾冰把麵粉冷卻才上漿,炸出來的天婦羅特別酥脆而毫無油膩感。醬油也是以鰹魚和小魚乾熬成的魚湯來製作。

座席:12席
地址:東京都中央区築地5-2-1 場内6号館
電話:+81-(0)3-3547-6766
營業時間:7am-2pm、周日,場內市場休息日及假期休息

06) 搬!雞飯專門店 鳥めし鳥藤

場內店的限定「鳥めし」雞飯是日本客的心頭好。先把鳥取大山雞的雞肶及雞尾煎香切粒再以照燒汁煮,做法簡單,吃的就是雞肉本身的原味及口感,入口完全沒有羶味,反而嘗到雞油香,粒粒米飯索盡甜甜的雞汁。同樣出色的還有奶白色的雞湯,以雞骨熬煮,雞味濃,入口滑溜不涸喉。

座席:13 席
地址:東京都中央区築地 5-2-1 場内 8 号館
營業時間:6am-2pm、周日,場內市場休息日及假期休息

07) 唔搬!捨不得消失的咖啡 愛養

前身是在日本橋名為愛養軒的牛奶廳,其實是明治末期到昭和初獨有的歷史產物,當時政府為了國民的健康鼓勵國民多喝牛奶,牛奶廳會提供咖啡及麵包,更有免費的報紙雜誌任睇,非常受學生歡迎。搬到築地形式沒變,仍然有牛奶咖啡、多士和水煮蛋,變成了魚商分享情報的社交場所。

座席:18 席
地址:東京都中央区築地 5-2-1 場内 6 号館
營業時間:3:30am-12:30pm、周日,場內市場休息日及假期休息

08) 搬!三代不變洋食屋 センリ軒

センリ軒已有 80 年歷史,店內充滿昭和喫茶店氣氛,吃的東西雖簡樸,但原來用的是日本橋ミカド咖啡豆、三文治的麵包是用銀座木村屋總本店,每個細節都經過精挑,最初期在築地只賣牛奶咖啡及麵包,後來加入了為愛喝酒的工人解宿醉的半熟蛋忌廉湯,現在菜單上再添加了炸豬扒三文治。

座席:20 席
地址:東京都中央区築地 5-2-1 場内 8 号館
營業時間:4am-12:30pm

下一頁:東京美食 | 把握最後機會 築地市場內外 7 大食店

延伸閱讀

密食。庶民台所 | 築地場外市場 5 大小食

築地美食 | 築地場外市場 7 間刺身壽司海鮮店合集

最新的日本入境要求詳情?

在入境日本前,建議先用Visit Japan Web完成一部分檢疫手續,便能更快速地入境日本,即睇使用教學,例如註冊步驟及同行家人如何填寫等,以及買定日本電話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