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滿意的照片對我而言,即是造就一天的完整。我喜歡拍攝,也喜歡融入在影像裡。然而這一路走來,最最最最最常被問到的問題就是「誰幫你拍照?」及「你有隨身攝影師?」所以今天這篇文章要來分享獨遊自拍技巧,如何做個隨性浪漫的旅人,在不造成他人困擾、不找自己麻煩、不用帶腳架佔背包重量的情況下,讓全世界成為你的攝影師!

原文轉自:謎卡 Mika on the road

自己就是最好的攝影師

首先,標題向《一個人旅行,你是自己最好的攝影師》致敬。來自香港的旅孩寫了這篇很用心的文章,文圖並茂詳細介紹一個人旅行的拍照技巧。其中許多細節得琢磨,甚至利用道具、服裝營造出整體畫面感,精彩程度令我油然感到敬佩,已偷偷追蹤收藏。

我享受獨自旅行,為了好好拍照而買了一支三腳架,還沒出發就不見了,遺忘在最後一堂課的教室裡。從此,我再也沒用過三腳架。走過歐亞非等地數十國,習慣寫寫文字,做為情緒的出口。基於捨不得,眼前的人事物終將在記憶裡淡去,所以我拍照。

5大獨遊自拍技巧分享

01 | 大膽開口

「一個人旅行,從來都不會是一個人。」

這不是鬼故事啦!相信很多人都有半路撿旅伴的經驗,在hostel大廳、喝茶或吃早餐的時候,或是隔壁床位的那個人,聊了兩句決定一起出門在城市裡走走,或者相伴同行前往下一個目的地。我有許多很喜歡的照片,都是這些朋友按下快門。甚至有些照片背後的攝影師是餐廳服務生、公車司機和路上的陌生人。只需要一句禮貌的:「請問可以幫我拍張照嗎?」

02 | 腦中構圖

但是,大家一定都有請別人拍照被雷的經驗!不是畫面歪斜,就是眼睛剛好閉起來了,或腳被切掉了等意外事件…… 這時候很重要的是:

在把相機/手機交給身邊的人之前,先在腦海中想像一下,你希望這張照片長甚麼樣子,包括畫面構圖,還有自己的位置與姿勢。可以的話,最好先調好角度、距離、對焦,讓對方輕鬆一點,只需要按快門就好的。如此一來失敗率就大大降低啦!但,如果自己對影像沒想法的話,好像也就不能責怪別人拍不好囉!

所以,下次在因為男友/女友/老公/老婆/朋友/父母/兄弟姊妹/路人,把自己拍很醜而打亂心情之前,不妨試著把希望自己在照片裡呈現的模樣說出來。例如「要瘦」、「要拍到後面那棵樹」、「要從低角度」、「鞋子要入鏡」,諸如此類,愈鉅細靡遺愈好,愈具體愈好,相信對方接收到你的訊息後,照片的成果一定也會更接近你的期待。

03 | 鍥而不捨

成功不是一步登天,好的照片也需要天時地利人和。在兩者之間都很重要的關鍵點是,堅持。常常收到讀者的回饋,說:「怎麼可以每張都這麼好看?」事實上,有經驗的人應該都知道,就像女生自拍一樣,一張好照片的背後時常是百裡挑一呀!我最常使用的方法就是,選定位後,把相機交給身邊的人,然後說:「你就一直按快門就對了。」

然後我會,慢慢的走,或者東看西看,百幾個不同的角度不同pose,最後有空再慢慢挑選。若匆忙、來不及詳細構圖或者不確定,對自己當下的狀況沒自信,就試試看用這個方法多拍幾張,總會有捕捉到喜歡的吧!

04 | 善用修圖軟體

大部分放上網路或Ig的照片,我都會用手機微調亮度、色調、飽和度與對比。自從發現VSCO,我就再也沒離開過它。很適合用來拯救水平線(我超在乎)以及請路人按快門很容易發生的高低角度問題。

05 | 照片是回憶,別忘了享受當下的剎那即永恆

當然,大家都希望能在旅行時留下美麗的倩影,但若遠行只為了拍照打卡,而忽略了周遭的春暖花開與人來人往,忘了好好享受當下,身在其中的美好,未免有點可惜。

旅行時,我喜歡與人接觸,也喜歡觀察街道上的細微末節,走進市場,與小販比手畫腳;走進自然,靜看潮起潮落;不帶地圖,穿梭轉角中的驚喜或者就在某個廣場、某個公園側寫天色的變化,坐一個下午,都是我美好的一天。

也有許多時候因為一句:「可以請你幫我拍張照嗎?」而意外開啟一段有趣的談話、得到可貴的資訊,甚至是交到一個溫暖的朋友。

世界這麼大,風情萬千,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每段旅程也因際遇的不可逆而如此珍貴。旅行的方式有很多種,拍照的習慣也因人而異,這篇文章送給與我一樣,對於獨自在人群裡設腳架感到彆扭的旅人,純粹分享,冇比較的意味唷!

對了,有時候我也喜歡自拍。

出門在外一定有風險,上路前請詳閱網上公開資訊。輕鬆愉快同時別忘了時時保持警覺心,快樂旅行平安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