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函館、那不勒斯,這三個城市有甚麼共通點?不知道在甚麼時候開始,這三個城市的夜景被稱為「世界三大夜景」。香港、長崎、摩納哥,這三個城市又有甚麼共通點?不知道在甚麼時候開始,這三個城市的夜景被稱為「世界新三大夜景」⋯⋯

無可否認,這三個城市的夜景的確各有動人之處(利申:我全部都去過),但它們是否真的是名副其實的世界三大夜景?難道不夜之城紐約,或者浪漫之都巴黎都真的不值一提?最奇怪的是,當我到函館的函館山和長崎的稻佐山上欣賞夜景時,當地有關部門均大事宣揚山上景觀為世界三大夜景之一,反而在那不勒斯的卡馬爾多利山(Camaldoli)、摩納哥的親王宮(Prince’s Palace)山上,甚至是香港太平山山頂,都不見得有任何世界三大夜景的宣傳。

我決定為此作出研究,發現「世界三大夜景」其實是由日本一個名為「夜景観光コンベンション・ビューロー」的協會頒布。這個協會於 2004 年成立,目的是要利用城市夜景推廣相關的旅遊業務,以及對日本城市夜景作出認證。有甚麼機構支持這個協會的工作?非常之多,但是很多都是日本各縣市的觀光協會,又或是一些與旅遊業息息相關的日本公司!

這個協會在成立之初,便宣布香港、函館和那不勒斯為世界三大夜景,並在 2012 年頒布香港、長崎、摩納哥為世界新三大夜景。協會同時亦有頒布日本三大夜景,最新結果在 2015 年發表,分別是長崎、札幌及神戶。這些排名相信只是在日本國內發布,以吸引日本國民去旅行,但香港人向來對日本文化趨之若鶩,香港傳媒亦因此對這些排名作出報道。

作為一個土生土長的香港人,我絕對可以毫無忌諱地說香港的夜景的而且確是世界第一。不過我絕對有理由相信,除了香港以外,日本這個夜景觀光協會在未來頒布的世界三大夜景,無論如何都一定會有日本城市榜上有名。究竟這些日本城市的夜景是否真的名副其實,就要由你們自己的雙眼決定了。

(圖片來源:夜景時間

筆者 facebook 專頁

Tag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