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期哥跟以前跑米蘭、巴黎時裝周的朋友聊天,說到近年很流行的街拍OOTD(Outfit of the Day),為甚麼有些人拍得很好看,有些人拍得「還可以」?發現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城市的背景本身美不美。生活在台南,黑期哥覺得台南有一種很獨特的城市氛圍,拍街拍就很好看呀(雖然一般台南人穿得很隨性)。來看看這一個從英國回鄉的女生Ho集結大家,創辦了IAMHO團隊,把台南拍成怎麼樣?

黑期哥: 你是台南人嗎?是否土生土長?

Ho:是的。我是土生土長的台南人。 在2006年時,離開台南到台北就讀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畢業後,因着對時尚的熱愛,決定赴英國攻讀時尚相關研究所。從倫敦時尚學 院畢業後,先是在國外擔任一陣子的品牌造型顧問,約莫在2014年左右才回到台灣,但也都是在台北工作接案,所以應該離開台南算是有十年之久。

黑期哥:想知道為甚麼你選擇一些場景,跟你小時候的回憶有關係嗎?

Ho:每次選擇的場景除了跟主題有直接關係外,有許多確實是跟我自身的成長回憶相關。例如:

1.雞與農務車

這張照片是在台南六甲鄉下奶奶家附近所拍攝的,裏面的紅色農務車是爺爺生前所留下的。小時候喜歡跟着老人家上自家山上採收水果,每次下山後總是滿載而歸,所以想幫一個美好記憶中所遺留下 的物件做紀念。選擇裝載雞與我則是跟父親的職業相關,從小我就跟着雞群有着濃厚的連結,即使時間消逝飛快我已成人,但那美好的成長回憶值得典藏。

2. 市場豬肉攤

傳統市場一個令人着迷的在地文化印記,至今我到每個國家旅行最愛將逛市場納入必備行程。從小,就喜愛跟着母親在一個上午跑遍好幾家市場,只為了堅持食材品質的使用。在台南每間市場都有着自己的獨特美。曾為時裝作過櫥窗視覺搭配,發現能否響應當地市場的喜好與傳達品牌精神是很大的挑戰; 就如同市場攤位的擺設要夠傳達食材新鮮與吸睛的購買慾。照片中,這間與媽媽常去的豬肉攤正是因為肉質受到肯定,所以生意一直都很不錯!

 3. 田園下午茶野餐

在英國唸書時,我非常喜歡喝道地的英式下午茶。所幸把這想像放入奶奶的鄉間菜園裏,將自己兒時玩耍的芭比與房子也一起入鏡。再加上從小就喜愛那傳統糕餅點心,也為了將腦中少女記憶呈現,特別選擇粉色茶點們,來個想像中的台式下午茶。

黑期哥:最近的一個題材是漁港,為甚麼會選擇漁港?

Ho:會選擇漁港為系列主題,除了喜愛這優雅景致與人文特色外,主要是長大後再次回到兒時遊玩的台南沿岸地帶,再次感受到當地討海居民 與海釣客對海的緊密連結。

對我而言,討海不止有辛勤悲情的,在我跟着幾位台南漁業前輩的暢聊下,這才發現他們對那片海有着一股矛盾情懷與執着,這份情感是浪漫的。所以再次透由自身的想像做傳達,也希望將不只是大家較為熟悉的安平,甚至同樣是台南其他西濱沿岸美麗的港邊周圍景致與大家分享。

黑期哥: 可以以在地人的角度,推介三個香港人可以來看看在地台南的地方嗎?   

1. 台南特色傳統糕餅點心店

食,可以說是種文化交流,也是種美。台南的美食都各具特色,如果有機會到台南,除了小吃外,也真心推薦各式傳統糕餅點心店,品嘗那地道的老滋味。IAMHO拍過的那些經典老店都很值得走訪,舉例來說,舊來發餅舖、連得堂煎餅、新裕珍西式手工小點、粿仔伯九層粿、金加紅龜店、振來發餅店⋯⋯等等。

2. 台南特色漁港

像是位於台南將軍的馬沙溝周遭很值得愜意的走訪。馬沙溝那純樸的漁村人家,曬魚景象和岸邊上典雅景致都令人能夠享受當地的漫步調,有別於市區較多的人潮,這裏倒是多了一份寧靜感。

3.台南特色廟宇

歷史悠久的府城台南有着全台最多寺廟的集結,每一間廟都有着自己獨特的古色古香與珍貴歷史典故,跟台南的文化也有着密不可分的淵源。所以我滿推薦有機會到台南時,可以順道選個幾間廟宇參訪,如果剛好有遇上一些特殊節日,更有機會看到一些跟在地傳統習俗文化相關的慶典活動。像是天壇、祀典武廟、大天后宮、南鯤鯓代天府、北極殿、觀音亭⋯⋯等等。

黑期哥:在拍攝這些相片的期間,有沒有有趣的事?(旁觀的阿公阿嬤反應是怎樣?)

Ho:其實還滿多的,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每次要將概念跟實際地點結合時,是讓我與團隊最具挑戰。從發想,找景到拍攝完成,都需要一段時間規劃跟耐人體力執行。其實蠻多店家其實不給拍攝,因為通常覺得拍攝就只是滿足商業需求居多,而讓我最欣慰的是每次都成功地說服相關人士,得到拍攝上協助,最後甚至店家自己跳下來加入拍攝互動,與店家成為朋友,非常溫馨也非常貼 近台南的風格,我就愛台南這般熱切的情懷。我想,這之間各種人與人之間的交流是最難能可貴的。至於旁觀的人通常態度都滿一致的,那就是好奇我們到底在拍甚麼覺得很有趣,有些甚至會停下來 觀看。

更多台南、台灣旅遊生活資訊like!https://www.facebook.com/blackieg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