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忙碌的香港,每個人都努力地拼命賺錢,一眨眼 65 歲還退休不了。想跟香港談生活,又談何容易呢?R 告訴我因為今天要跟我聚餐,所以提前下班了,我有點不好意思地問她的工時是甚麼時候,她笑了笑表示寫就寫朝九晚六,但事實上她最近幾個月都朝九晚十一。我還沒來得及看菜單,就被她那晚十一三個字震撼到,我疑惑地看著她,以便確認自己沒有聽錯。晚十一是個甚麼概念?一天工作 14 個小時,5 天工作的一周算下來也要 70 個小時了,更何況 R 周六還要上半天班。我不禁懷疑那些說好的一周 40 個工時都是童話吧?

R 表示幾個月前她們部門有同事跳槽,所以她現在要一個人做兩個人的事。

她本以為公司很快會招新人來,但後來公司把那同事的薪水拿去請了另外 2 個銷售,如此一來,她們這新重組的部門就沒了資源。她無奈地告訴我,其實起初公司也有想要請人,也面試了好幾個人,但全都被否決掉。最後她還不忘告訴我,現在的年輕人許多都會公開表明自己不會上五天半的工作,謝絕周末上班。我說有得選當然不會選周末上班的工作,她搖了搖頭表示有時候並沒有選擇。看著在這公司工作已 10 年的她,我一下子不知道該說甚麼,想想自己如今也是因為調動關係需要上五天半,又有何資格去說甚麼。只不過不上過五天半工作的人,壓根不會知道周末雙休到底有多重要。五天半工作基本上星期六那天都不算休息日了,因為即便是上半天,那天整個人的模式也還是工作模式,隨後引發的就是只休星期日,一周又一周地輪迴,跟沒休息一樣。更何況 R 她還要上班上到 十一點,她說她也不想這樣,她發現最近自己因為工作的關係,完全無法休息好,更別提甚麼旅行了,更糟糕的是長久待在長工時下,整個人都會變得很煩躁。在飯局結束後,她跟我抱怨她也想要有自己的生活、自己的私人時間,以及去放個大假。

香港的工時出名長,然而生活又是否僅剩下工作呢?

曾經在旅途跟一荷蘭人交流,當他問我有幾多年假時,我笑說我現在的公司僅有 7 日年假,他那瞪大的雙眼差點就要掉出來了,他驚訝地看著我,然後用手比劃了一下,才確認自己沒有聽錯。荷蘭人表示 7 日實在少得太可憐,我反問其有多少。在得知他有 5 個星期的年假後,一對比我的還真是少得可憐。R 說香港的父母總在錯過小孩的成長,她的兒子今年中四,之前加班沒那麼嚴重時,回到家還能跟兒子聊一下天,現在她回到家,兒子也睡了。那些外國人一家大小一起去旅行的,在香港這地方太難行得通了。

人愈大愈孤單,在職場內也一樣,工作愈久就愈難離開

R 說像她上有父母下有兒子的,有太多東西需要顧慮,已經沒有其他選擇了。說完她又自己嘆了一口氣,或者這也是香港大部分人的現狀吧!加班是家常便飯,想要安安靜靜地獨自思考或看一會書,時間大概也愈來愈少了。就在剛剛結束的周末,本已與朋友約好一起去南雄看銀杏,最後友人在臨出發時,被老闆召集留下加班,最終他只能無奈地取消行程。

我們人的一生並不太長,當中睡覺已佔用了一半,剩下的一半大部分又被工作佔用了,只有那麽一小部分是留給自己的了。

可是我們賺錢不也是想要讓生活變得更好嗎?若愈賺,生活質量愈差,這會否與出發點背道而馳?

工作是必需的,只不過工作並不是生活的全部,生活有生氣才會有活力,若每天都像行屍走肉一樣,那又怎可叫生活呢?

其實我們並不是沒有選擇,只是我們不敢去選擇,甚至不肯去選擇。

大部分人都會趨於現狀,我們害怕去破壞那個平衡,數數你身邊又有多少人喜歡加班呢?想必不少人也在抱怨不想加班吧!可最終又有多少人敢去跟上頭說不加班呢?第一個衝出去的是勇士,同時又是犧牲品,誰又甘願犧牲自己成全他人?

久而久之,我們也就成了如今沉默的自己,只有當你肯去打破這個平衡,你的生活才會有所改變。有些時候你不說,別人就不會知道,有些上頭會誤以為你真的喜歡加班,想放假就大聲地去申請,不要連申請的勇氣也沒有,那可是你的權利。

生活還是可以有許多其他選擇的,重點在於你敢不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