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界打鼓嶺的白虎山,一直是不少行山人仕渴望到達的地方,它是境內最北的一座山,所以被稱為香港四極之「北極」。

昔日禁地 更顯神秘

高度不足 100 米的白虎山,特色景點也不少,從前需要申請禁區紙,如今因著邊境開放,要到訪這只老虎變得輕而易舉。白虎山別名白花山,看看在東面山腰的警察行動基地門牌就一清二楚,基地亦是三四十年代英軍駐紮的一個地方,所以建有直升機坪在旁邊的土丘上。

北極之巔 遠眺群山

要來到這個香港之極,從坪輋路轉入蓮麻坑路,過了香園圍就能找到登山路口,續走馬路至盡頭是另一個直升機坪,看到一間不知用途的鐵皮癈屋,吶喊了一聲也有些迴響,旁邊是昔日的機槍堡,內外保持完整無缺,窗口全向北面邊界。遠處有樓梯可到山上,分左右兩路,左邊往水務署的定壓池,附近有巨型纖維水箱,草叢中隱約看到白色東西,正正就是白虎山的最高點,一場來到當然要替這個香港境內最北的三角測量站拍照記念,可惜身旁草高及胸,未能盡覽西面景色,但仍可清楚細數東面群峰:鹿湖山、禾徑山、龍尾頂、銅鑼坑、紅花嶺和黃茅坑山等。

昔日保壘 歷史教堂

沿來路離開時,千萬別錯過右路的二級歷史建築:麥景陶碉堡,有人為之留下雅名,稱作麥景陶教堂 (MacIntosh Cathedrals) ,隔著圍欄可看見墨綠色的警崗保存良好,三角型的外貌相當特別,設有圓柱狀瞭望台監察邊界的非法入境情況,現在已人去樓空,完成重要的歷史任務。碉堡前向內地展目,看見高聳的梧桐山和電視塔,山下盡是密布的住宅大樓,反觀香港變得非常「落後」,只有「不值錢」的百年鄉村、農田濕地和古老礦場。

蓮塘口岸 難分界線

回程時沿蓮麻坑道回文錦渡,看見香園圍過境口岸的前期工程已蠢蠢欲動,正如政府網頁上口號:「以人為本,兩地相連」,發展局文件透露,假設到 2030 年深圳居民可以免大陸出境簽注到訪香港,預計新口岸每日最多需要處理客流量 30,700 人次及車流量 20,600 架次!香港這道屹立多年的邊界,因著中港「溶合」「接鬼」和「膠流」,變得愈來愈模糊不清了。

禁區開放後,估計遊人相對增加,敬請留心以下事項,把滋擾減到最低。
1. 愛護郊野,不丟垃圾。
2. 保持安静,不作破壞。
3. 私人地方,請別進入。
4. 村路狹窄,勿亂泊車。

5. 顧己及人,彼此尊重。

下一頁:白虎山前往方法

相關文章

「流浪攝」破禁邊境遊一:沙嶺

香港人的大東山@流浪攝

新界東北大草原@流浪攝

前往白虎山

交通:上水乘九巴 79K 或小巴 59K 往打鼓嶺方向,於總站下車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