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夢想,是活著]

各位,我辭職了,辭去了一份在很多人眼中很不錯的工作,決定找尋不平凡、不安穩的人生。

話說回頭,在一間公司裡當了年多的管理培訓生(MT),生活過得還不錯,褔利不缺,同事間相處融洽也不在話下,但是面對每天繁重的文書處理,呆板的寫字樓環境,無止境的夜車,每天這樣的沿著同一條地鐵線來來回回,生活開始變得日復日如是,重覆,重覆,重覆。大概我是犯賤的一群,身在福中不惜福,有時回想起當天是如何過關斬將的面試,腦裡頭就會冒起一把天使的聲音叫我繼續下去。

可是心癢癢地看了眼求職網,又不自覺地接受面試,又真的很幸運地獲得了一個工作機會。

到底要不要?

要的話,未來幾年,也未必可以在香港註足,家人朋友也見不了。於是,最近這幾個月,我陷入極度困惱的迷思之中。

世事皆有正反二面,就好像矛盾大對決一樣,腦裡每天都會自己打一場仗。在這裡,我有好的錢途、前途,但迷失了自己。所謂的前途,可能只稱得上是社會共識的高薪厚職,或者是一個可預見的康莊未來。我們這一代人,2000年流行搞科技,2010流行做半澤直樹,只要入流,就會是一個得到保證的未來。但我們很少會問自己,「你最想要的是什麼?」、「你的夢想是什麼?」。很多朋友真的會答我,「錢」。錢是夢想嗎? 問你想吃什麼,你答我:「有錢吃什麼都可以。」那到底你想吃的食物是什麼? 錢,可以是用來實現夢想的工具,但它不一定是實現夢想的唯一方法。香港人,由於社會、政策上各式各樣的問題,太缺夢想,於是但凡有人為夢想而拼搏的話,竟可成了一期A1頭條。在外國,小孩子生出來就會發夢,然後用畢生時間勇往直前,雖然他們有很多先天比我們優勝的條件,但是我們決不能否認他們有決心、有堅持、有膽量。而我們,最充斥藉口。無論罵政府又好,怨家庭環境也好,種種藉口,是因為我們沒有作夢作下去的決心。很多人問我做什麼行業,家裡是不是很有錢,難怪負擔得起旅行的消費。不、不、不,中六就開始兼職,努力讀書拿獎學金,有了正職也會繼續兼職補習,去旅行以背包客的方式,一個女孩子去日本打工換宿。只要你相信你可以,就可以。只要你有計劃,就逐步把它實現。

對生活有熱忱,對工作有熱情,對別人有熱誠,這樣的人,全都是世界上最值得尊敬、最成功的人。與其再待在辦公室裡自怨自艾,倒不如真的好好去過喜歡的人生。我們不需要得到全世界人的認同,但連自己都討厭的那種生活,還有什麼值得你留下來? 不捨得? 不捨不是留下來的藉口,請尋找你的方向,不要再過沒有靈魂的日子。

所以,一個月之後,我就要離開香港,將會得到比現在少一半的薪酬前往三亞。聽到這裡,你可能覺得也只不過是一片「陸地」,要去就去海外。這也是我身邊親朋好友對我離開的第一反應。正面的看,人家好歹也是未來十年經濟大國。雖說中港矛盾的個別案例也是不值加許,但我們也是會看劉翔、看中國好聲音,也懂得欣賞中國好的一面。單純抱著一顆什麼也不怕的心,一股想見識世界的衝動。錢少了又何懼,反正世上很多東西、經驗是無法以數字單位衝量。

今天學會放手,未來才會得到更多。我不願刻意高尚化夢想這回事,我只不過是想活得精彩、無憾而已。人的一生,塵世上一切皆不能帶走,卻只有美麗的回憶才是活著的證明。獻給迷惘的年輕人。

Picture from: http://www.lesleystefanski.com/2013/04/giving-heart/

Tag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