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仔最怕入錯行,如果你的工作是夕陽行業,那真的要快快考慮轉行,走為上著。踏入2017年,到底 最有景行業 係咩?安俊人力資源顧問董事總經理周綺萍馬上告訴大家。(本文轉載自《經濟一週》)

第 5 位 | 公務員

行業分析:由於近2-3年本港經濟環境較差,促使更多人,尤其是年輕人想投身公務員行業。周綺萍舉例,投考政務主任(AO)入職起薪點已逾四萬元,相比起一般企業新入職的management trainee(MT)起薪點只約兩萬元,相比之下,政府工有一定吸引力。加上政府工穩定性高,不會出現拖糧或公司倒閉的情況。近年雖然本港政治氣候差,但在各項如經濟條件和因素影響下,投考政府工甚至紀律部隊的人數也有上升趨勢。

薪酬加幅:估計4.5%

第 4 位 | 醫療保健

行業分析:香港人口持續老化,加上內地經濟條件佳者會來香港紛紛到私營醫療機構就醫,預計未來行業的發展都會持續向好。周綺萍又謂,除了傳統如醫生、護士等傳統工種不愁沒工開之外,一些如藥業等發展前景也相當理想。

薪酬加幅:5-8%

第 3 位 | 建築工程

行業分析:建築工程是持續幾年皆發展旺盛的行業,原因是香港的基建持續發展,公營及私營房屋興建不斷。加上一些大型主題公園也不斷加建,因此長期缺乏人手。若是有一定專業資格者如建築師等就更為吃香。

薪酬加幅:5-8%或以上

第 2 位 | 資訊科技

行業分析:資訊科技近年發展蓬勃,加上涉獵範疇甚廣,包括手機應用程式、互聯網以至傳統電腦程式人員等均求才殷切,尤其是管理階層以下的職業,經常出現有工冇人做的情況。周綺萍指,有不少年輕人嫌工作辛苦,甚至有修讀I.T.相關科目者畢業後也不願入行,因此,不少公司都出現難請人的情況。

薪酬加幅:5-8%

第 1 位 | 保險業

行業分析:保險業對人才需求持續上升,加上近年內地人來港購買保險者眾,市場龐大。由於保險業人員的流動性大,不少公司都求才若渴,空缺一直持續上升。

薪酬加幅:難以一概而論,視乎業者的業績表現。曾經有內地來港的女學生,由於內地客源廣,年薪達過百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