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去旅行時都希望遇到好旅伴,那麽自己又應該怎麽做才能成為別人的好旅伴呢?其實好旅伴不是天生的,只要做到以下 9 點中的一點,你將有可能成為他人的好旅伴!

1.不抱怨、不挑剔

既然一起旅行了,就好好管住自己的嘴巴,即便覺得那個地方無聊又或者有所不滿,請將他們淹沒在口水中,切勿走到哪抱怨到哪,吃甚麼也挑剔,說這不好說那不好,要知道本來出來旅行就是為了放鬆,可沒有人想要全程聽你訴苦跟碎碎念。

2.有發現美的心

上山下海你都可以,看日出賞日落聽鳥語花香無一不歡,你能看出山跟山的區別,水跟水深淺。不會在他人覺得那山那海很壯觀時來一句沒甚麼特別,反而會把其他人沒看到的美告訴他們。

3.願意主動分擔

雖然在一個團體裡總會有一個領導角色,但這並不意味著你就可以甚麼都不貢獻,抱著飯來張口衣來伸手跟他人同行的心態只會讓你被踢入黑名單中。主動分擔你能力所及的事也是一種美德,也會讓你的旅伴更舒心,增加你們旅途同行的幸福感。

4.合群有商量餘地

要知道每個人的口味都不一樣,就算是十分要好的朋友一同在路上時,也會有分歧的時候,此時若固執己見,那不僅會鬧得大家都不開心,還可能在各自的心中落下根刺,之後也許別人就不會叫你了。相反當計劃有異議時,最好的方法就是互相溝通,之後再作調整,合群的旅伴才是好旅伴。

5.不遲到不早退

上學不遲到不早退你也許還能理解,為甚麼旅行也如此呢?不守時的人無論在甚麼場景都不受歡迎,旅途上也一樣。那麽不早退呢?曾經有不少旅伴都說出過好累或者好熱不如回酒店等言語,其實回酒店也沒問題,只不過那天才剛剛開始,回酒店他們又有甚麼事做呢?也不過是上網睡覺而已,這跟不出來旅行有甚麼區別?回酒店三個字其實真的很掃人興,尤其才剛剛從酒店出來。

6.不貪小便宜

俗話說談錢傷感情,尤其在香港這個習慣AA制的社會下,旅行的費用該平攤的就平攤,不要在要給錢時自動消失,也不要讓其他旅伴先墊著。有時候也許你真的把那些小錢給忘了,可是卻有可能被人誤會成佔人便宜,因此錢財還是算清楚吧。

7.主動讚賞

如果風景漂亮或旅程很好,那請主動讚賞,別吝嗇與其他人分享你那開心的時刻。你的一小句讚賞都會讓計劃此次旅程的旅伴覺得值了,你也應該知道當一個搞手是有多難,當中所付出的血汗只有他自己默默地知道,若參加者還一直抱怨,那當搞手的又怎麽會開心呢?並且你的讚賞也會感染其他旅伴,將快樂傳遞開去。

8.不自戀

如今越來越多人出去旅行除了自拍就是自拍,並且全都是大頭照的自拍,還要 360 度無死角自拍,當其他旅伴說該走時,他們總會說再拍一下就好。若你也喜歡自拍,那在旅途上忍忍吧,你要考慮一下其他旅伴的耐力,畢竟他們不是你的男女朋友!當然了,相比你一個人自拍,你拉著大家一起拍集體照我想大家還是會樂意的,獨樂樂不如眾樂樂。

9.有一技之長

無論是你有野外生存、戶外運動、獨自闖天涯的經驗,還是旅途計劃、危機處理、攝影、通曉語言、野外定向、開車技術好、知曉天文地理等技能,這都將讓你升級為好旅伴的條件之一。若你全都有,那恭喜你,你是超標的好旅伴。不過若以上技能全沒也不用傷心,你還有一雙手,請主動幫忙處理各種雜事吧。

若你已擁有以上 9 點的性質,那你應該是絕世好旅伴了,會遭到瘋搶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