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一直被視為「很危險」的國家,每年旅遊網上列出的十大危險國家中都榜上有名,一般都會提及到黑幫、毒品治安等問題!其實這些問題相信很多地方都存在,只是有沒有被報道或者被放大的問題!當然,當時未去過墨西哥的我,也會抱著「很危險」這個態度去準備,把警覺提高的!

1. 辦理簽證 (不用準備XD)
香港去墨西哥是免簽證的,最長可逗留90天!

注意:如果在美國轉機,不論是否入境都需要辦理過境簽證或者旅遊簽證!
(由於在墨西哥旅行前,我已辦理了美國旅遊簽證,也到訪過美國,所以轉機的時候都很順利!)
相關文章:
出國旅行需要在境外轉機?

 

2. 預訂機票
香港去墨西哥是沒有直航的,一般都要在美國轉機,有些更要中途停兩站!

我出發的月份是11月初,當時剛好ANA做promotion!

香港>東京>美國(Houston)>香港連稅港幣$4,529.43
注意:去程是ANA,但回程由United營運,所以找check-in 櫃枱的時候是不同的!

美國去墨西哥的航班安排方面,與墨西哥女孩溝通好行程之後,在Skyscanner中搜尋,在eDreams預訂,來回連稅及行李港幣$2,061.73。

去程:乘搭Interjet,飛往Monterrey。 (這城市我聽都未聽過就買機票前往喇!XDD)
回程:乘搭Aeromexico,由Mexico City 返回Houston。
(有關墨西哥飛行的體驗,往後的遊記會分享。)

所以這次旅程在機票方面,總使費港幣$6,591.16 (算是便宜^^)

 

3. 預訂住宿

買好機票後,基本上我的墨西哥之旅就成行,沒有退路,下定決心去「探險」,好好去感受一下墨西哥。XDD

住宿方面,說真的我是完全沒有準備,完全交給墨西哥女孩,即使到達目的地後,也是當晚才知道當晚的住宿呢!XD

在墨西哥逗留的12天11晚,我曾經住過墨西哥女孩的家、她結婚後的家、她親戚家、夜行巴士、酒店、hostel,很在地也很難忘呢!

由於航班會在東京和Houston停,所以都需要考慮一下兩地的住宿!

東京方面:去程到達東京後,因為轉機時間長達15小時,想有充足的休息和精神去墨西哥,在Agoda預訂位於成田機場附近的Hotel Nikko Narita,好好休息1晚!

Houston方面:回程返回Houston,特意安排了2天遊覽,在Booking.com預訂了位於市中心附近的Houston The Morty Rich Hostel
(有關東京、墨西哥、Houston的住宿體驗,往後的遊記會分享。)

4. 行程安排
這次旅程我體驗到墨西哥人的旅行方式,很隨心,亦很即興,他們的旅行計劃很簡單,不會有詳細的行程表,只會有簡單的概念圖,而且都是路在口邊,這樣的旅行很有新鮮感,但對於詳細計劃的我亦需要時間去適應呢!XD

15天由香港>東京>Houston>墨西哥>Houston>香港,行程如下:
Day 1 香港>東京 (東京住1晚)
Day 2 東京>Houston> Monterrey (Mexico)
Day 3 Monterrey (Mexico)
Day 4 Monterrey (Mexico)
Day 5 Monterrey>Tepic
Day 6 Tepic
Day 7 Tepic>San Blas
Day 8 San Blas>Sayulita
Day 9 Sayulita> Punta Mita & Isias Merietas> Sayulita

Day 10 Sayulita>Tepic>Mexico City
Day 11 Mexico City>Teotihuacan
Day 12 Mexico City
Day 13 Mexico City > Houston
Day 14 Houston
Day 15 Houston > 香港


墨西哥的部分我只是參與並沒有planning,基本上除了Mexico City 聽過,大部分的地方都是非常陌生。不過有在地人帶路,我也很放心,真的要謝謝他們在墨西哥honeymoon 行程中也包括了我。XD 亦因為這個旅程,見識到墨西哥並不只是有仙人掌,還有陽光海灘和熱帶森林呢!

在墨西哥旅遊局官網也可以找到不少的資訊呢!
http://www.visitmexico.com

至於Houston的部分,在KKDay預訂了【休士頓超好玩】飛向宇宙浩瀚無垠!NASA 太空中心一日遊

1天玩轉市中心和NASA太空中心,港幣$567,適合精選遊Houston的旅客們!
(有關詳細的行程體驗,往後的遊記會分享。)

5. 交通安排
交通方面都沒有事前準備,我們都是即日購票和採用路在口邊的方式。XD

因為有在地人的陪伴,在Monterrey和Tepic的市中心出入都有私家車,而由Monterrey>Tepic和由Tepic>Mexico City就享受過墨西哥的超豪華夜行巴士,其他的城市間的穿梭主要都是當地的巴士或的士,在Mexico City就嘗試過Metro、人力觀光車、觀光單車、Uber等等,是一趟很豐富的遊歷!

當然,如果沒有當地人陪,交通方面要好好規劃呢!

6. 兌換墨西哥披索
墨西哥的貨幣是墨西哥披索,10披索=大約3.5港元,我是在香港先換美金,然後在當地的機場兌換披索!
在Monterrey機場內有2間兌換店,2間的兌換率是一樣的,所以就隨便的選了1間!

美元兌換披索$1 美元=19.45披索,我兌換了700美元即13,615披索,最後行程接近終結時是不夠用的。XDD 就我們的行程而言,兌換800美元(包住宿交通景點吃喝玩樂)就應該剛剛好!

墨西哥的使費真心便宜,不需要窮遊都花費不多呢!

7. 電話上網卡
在這個網絡世代,旅行都一定要上網,特別去一些陌生的國家,可以隨時用map定位,用search找資料是十分重要的!我選擇電話上網卡而不是 Wi-Fi蛋的原因是有電話號碼可以方便Uber,同時少一件物品要看顧!因為我會在美國和墨西哥逗留,所以特意選擇一些美州大陸適用的電話上網卡,在深水埗找不到範圍包括墨西哥的電話上網卡,於是上網搜尋,結果在KKDay找到了【美加墨通用】30天/15天4G網卡吃到飽(無限市內手機通話)

用後感:
我買了15天方案A,港幣$405!
方案A:上網吃到飽(前6GB高速4GLTE / 3GH+網路)+無限撥打美加墨、夏威夷電話手機+免費接聽任何來電
預訂前可以問清楚自己的電話是否支援,預訂後記得加LINE,他們的客戶服務不錯的,我人到墨西哥後找不到供應商也有即時的技術支援,值得推介!

在美國(Houston)時候,供應商是T-mobile,網絡很好,非常快速!
在墨西哥的時候,供應商是Telcel,除了Monterrey機場一帶、前往不同城市的公路上收不到外(當地人的電話網絡也接收不到),其他地方都有3G,沒有在Houston的速度快,但可以接受的!

立即預訂:【美加墨通用】30天/15天4G網卡吃到飽(無限市內手機通話)
預訂後會寄到府上!

8. 買旅遊保險
一直以來旅行都用昆士蘭保險,沖繩旅遊時潛水相機壞了也可以claim 到9成,馬來西亞旅遊時被搶劫後都得到合理的賠償,所以今年出走3個月,我選擇了昆士蘭全年全球旅遊保,港幣$1,407!

文章重溫:
馬來西亞遊:被搶劫後保險賠啲咩?

9. 準備1份詳細給自己看給家人朋友備用的清單和行程表
由於今次中間停留2個地方,在墨西哥亦會穿梭不同的城市,所以在出發前,我會整理1份清單提醒自己飛機航班的時間、酒店和local tour的資料,當地的緊急電話、信用卡電話、保險電話等聯絡都非常重要!

墨西哥緊急電話:
警察: 066
領事館:諮詢電話(0052-55)5616 4324/5616 4309/5616 4239
(星期一至星期五下午4點至6點,假日除外)
辦公室:電話:5616 0609

美國緊急電話:911
411 (查詢電話)
駐美國中國大使館:(202) 337-1956

另外也要準備好行程表留給家人朋友,讓他們知道你每天會在哪裡,晚上都最好報一報平安!出發前我還把墨西哥女孩的聯絡地址和電話留給家人朋友,完成這一切後就可以安心去墨西哥了。XD

10. 下載語言apps

學一兩句西班牙文傍身必有用的,一句「hola」一句「gracias」,當地人聽到都會覺得很親切!墨西哥女孩的英文很好,有她做翻譯,基本上我都不用說,反而聆聽了很多呢!

 

11. 提高警覺
出門在外,任何時候都要提高警覺,特別是經歷完馬來西亞被搶劫事件後!
-記住財不可露眼,而且要分散投資
-時刻留意周圍,看看有沒有被盯上
-可以選擇的話,走在安全的路上,不要走橫街小巷

可能有當地人的陪伴,墨西哥之旅一路以來都很安全,只是在墨西哥城有點雜,而且在墨西哥女孩時刻提醒哪些位置比較要小心哪些位置比較安全後,很幸運地避過了墨西哥的「危險」!

待續……
下篇:勇闖墨西哥:出發篇

更多分享與交流:
facebook: www.facebook.com/lifegoesonfreestyletraveler
lnstagram:york.york.freestyle_traveler
Blog: http://yorkyorkpau.blogspot.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