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來喜歡花,逛花店,喜歡在家內擺放香薰,但這是我第一次到薰衣草園,人家說童話,我覺得夢幻更貼切。提起薰衣草,第一時間會想到南法或者北海道。想不到距離倫敦市中心15英里,是英國最大的薰衣草園。Mayfield 薰衣草園 面積25英畝,由Brendan & Lorna Maye夫婦經營,一種就種了十個年頭。每年由6月至9月都是薰衣草的盛開季節。

出發前,朋友說這段日子天氣特別好,薰衣草田也開得滿滿的,在天氣變化多端的英國,晴天變得珍貴,去Mayfield當天剛好是周末,天空特別藍,當地人也把握好天氣到郊外逛逛。從倫敦市中心出發,時間只需1個多小時的車程,園區象徵式收取£1的門票,難怪吸引眾多當地人及旅客。在田外的巴士站已經遠遠聞到薰衣草味,在門外遠望過去,美得令人發呆,未步入園區已經被紫色調子療癒了。

這裡吃的、喝的,甚至空氣裡都是薰衣草香味。圍繞田園中間的大樹都是一片紫色的薰衣草田,園區入口是小食店及薰衣草禮品店。園區種植2個的英國狹葉薰衣草品種Folgate及Maillette,Folgate紫中帶藍,較Maillette高一點,可以長到60cm,Maillette是傳統的紫色,兩種的香味跟提煉出來的精油都是薰衣草品質最高之一。

花田的廣闊容許旅客用自己喜歡的方式去欣賞薰衣草。亞洲人喜歡一個地方會用拍照來記錄,英國人就選擇優雅地在田間找個小空地,脫下鞋子,在天然香氣中給紓壓按摩。薰衣草田就像個天然大氧吧,整個人浸在香氣中,身體感覺特別放鬆,有點提神紓緩,把肌膚甚至整個人都寵壞。累了,就在美食車買個薰衣草麵包、薰衣草奶茶,坐在大樹下享受當下的美好天氣。小朋友在紫色大海中赤著腳抱著每晚陪他們睡的毛毛熊,尋求散落在田間的薰衣草節枝,珍惜地帶回家。

英國人愛花,特別是薰衣草,在家裡的小花園,在馬路邊都會傳來陣陣花香,所以園內小店的薰衣草製品都是當地人的最愛。農場自家生產由英國薰衣草品種提煉的精油,造出各種香皂、精油、香包等等,連英國當地人都會大手購入。我更喜歡一束束新鮮採收的薰衣草,簡單地用橡筋束著,優雅,一點也不俗氣,是買來送給自己最好的禮物,一路帶回家的路上都是花香,擺放幾天後變成更耐看的乾花。

Mayfield 薰衣草園
地址:Croydon Lane, Banstead, SM7 3BE
網址:www.mayfieldlavender.com
電話:+44 75 03 877707
營業時間:9:00am-7:00pm

交通方法:

  • 方法一(火車+巴士):乘坐火車從London Victoria站到West Croydon站(£5.9),車程36分鐘,再轉乘166號巴士往Banstead方向(£1.5),車程40分鐘,在Oaks Park站下車。
  • 方法二(Uber) :如果有4至5人,嫌麻煩不想轉車,從倫敦市中心點到點直達薰衣草園,車程45分鐘,大約£27-35,價錢與火車加巴士幾乎一樣,且節省一半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