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港產片、懷舊的地道餐廳,滿滿的香港特色,感受最真實的香港!

「吃飯是人生最基本需要,亦最能簡潔同具體地表達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在被問到為何電影鏡頭裡常出現吃飯場景時,愛拍電影亦愛吃的杜琪峯如是說。以下由KLOOK客路精心挑選的五類 地道餐廳 ,帶大家重溫經典香港電影中餐桌上的二三事。


作者:KLOOK客路|Irene. C 編譯/整理

01 | 茶餐廳/冰室

常有人說:「香港文化就是茶餐廳文化。」

馬家輝則說茶餐廳是「混血、雜種、不中不西、亦中亦西,既有雲吞麵亦有鵝肝醬,甚至印度餅、越南米線、泰國河粉,把世界宇宙包羅在碗筷刀叉之間,是具體而微的全球化象徵。」

正是這樣無法定性的性格,它才能涵蓋各式人馬,上演各種故事。在茶餐廳或冰室(茶餐廳前身)取景的香港電影多不勝數,以下列舉的幾間,它們的食物質素與懷舊裝潢,能讓你馬上回到舊時的香港。

中國冰室

一間中國冰室,在《PTU》中,是警察機動部隊吃宵夜的地方,亦是Tony(鄧健泓)與他的同性伴侶Joey(李逸朗)談心的地方(《性工作者十日談》) ;是叻君(吳鎮宇)偷看心儀收銀小姐(李麗珍)的地方(《英雄赤女2之當今霸主》),還可以是《迷離夜》中風水師何可(梁家輝)遇見女鬼(顏卓靈)的地方。

香港電影的各種橋段,彷彿都能在這裡上演。

中國冰室:旺角廣東道1077A地舖   6:00am-7:00pm

招牌菜:叉燒片配上福字雞汁湯麵、砂糖吐司、燕麥片、熱奶茶、鴛鴦冰。

鴻運冰廳餅店

裝潢懷舊的鴻運冰廳餅店是另一家典型的香港老冰室,店內的木樓梯曾入鏡《黑社會2以和為貴》,而其散發的陣陣蛋撻香,會不會讓你想起行運茶餐廳裡的蛋撻王子周星馳(《行運一條龍》)?

Pic|開飯啦@AllenSmith

鴻運茶餐廳餅店:旺角上海街726號地下   6:30am – 9:30pm

招牌菜:蛋撻、鮮茄焗牛肉飯。

美都餐室

這間於50年代開業的老牌食店,室內外都還保存著最初的模樣。在六十年代的經典電影《蘇絲黃的世界》中能一窺其昔日芳容。餐室提供舊式傳統美食:錦滷雲吞,值得一試。

美都餐室:油麻地廟街63號地下   9:00am-9:00pm 周三休息

招牌菜:紅豆蓮子冰、焗排骨飯、焗豬扒飯。

檀島咖啡餅店

《月滿軒尼詩》中,阿來(張學友)與愛蓮(湯唯)經常光顧的就是檀島咖啡餅店,擁有192層酥皮的蛋撻是它最著名的美食。

檀島咖啡餅店:灣仔軒尼詩道176-178號地下及閣樓   6:00am-12:00mn

招牌菜:沙爹牛肉麵、咖啡、蛋球、蛋撻、鮮牛肉通。

02 | 酒樓飯店

樂口福酒家

九龍城是拍電影的好地方。舊時龍蛇混雜的周邊環境甚有江湖味,以致多部黑幫電影都在這裡拍攝。如杜琪峯《槍火》中的幾場戲,便取景於九龍城侯王道的樂口福酒家。

尤其最後一場戲中,因阿信(呂頌賢)勾搭大嫂、阿鬼(黃秋生)奉命執行家法、阿來(吳鎮宇)力保、Mike(張耀揚)靜觀其變、阿肥(林雪)找大哥求情、阿信爛醉,門外還有大哥派來的人監聽,一頓飯吃得各人心懷鬼胎,實在精彩。

樂口福酒家屹立九龍城侯王道50多年不倒,是品嘗道地潮州菜的好去處。

樂口福酒家:九龍城侯王道1-3號  11:00am – 11:00pm

招牌菜:高湯大鮑翅、金華紅燒燕、四寶燉元肚。

方榮記沙爹牛肉專家 & 創發潮州飯店

《PTU》的第一場戲在同樣於侯王道的方榮記沙爹牛肉專家拍攝:黑幫大佬禿頭的兒子馬尾帶著小弟們在方榮記吃火鍋,卻被人從背後插刀身亡。而在九龍城城南道的創發潮州飯店內,亦上演著過氣黑社會大哥張東郎(劉青雲)與昔日小弟們吃飯喝酒,在小弟的發酒瘋、表忠心下,不好意思向他討債的情節(《再見阿郎》)。黑社會成員間的情誼與打鬥,就在酒樓飯店的沙爹肥牛、大芥菜煲、地瓜糖水中一一鋪陳開來,正所謂江湖事,餐桌了。

方榮記沙爹牛肉專家:九龍城侯王道85-87號地下  11:30am – 2:00am

招牌菜:沙爹牛肉火鍋、極品牛肉皇。

創發潮州飯店:九龍城城南道60-62號地下

招牌菜:凍魚、凍蟹、豬肚湯、蠔餅。

03 | 大牌檔

士丹利街是香港出名的食街。而位於街尾的鐵皮檔路邊小炒大牌檔,在香港可以說是碩果僅存,位處地價高昂的中環則更是難得。在中環的人來人往中,忙著交電費的阿菲(王菲)就常於大牌檔和正在用膳的PC663(梁朝偉)相遇 (《重慶森林》)。

左手一瓢湯,右手一團粉條,不消三分鐘一碗牛雜河已在勺下完成。盛記是士丹利街大牌檔老字號之一,其第二代掌舵人林士成認為:「不用宣傳的,口碑最要緊,吃過自然會再來。」

這裡的大牌檔都是正規、地道,不僅食材新鮮,且環境乾淨。而大牌檔作為香港碩果僅存之物,這種道地文化更應予以保留。去中環時,不妨試試這裡不同於商場飯店味道的雲吞麵和碟頭飯。

士丹利街大牌檔:中環士丹利街 11:00am-3:00pm,5:00pm-11:00pm

招牌菜:生炒骨、豆腐魚滑湯、美果珍肝、椒鹽鮮魷、煎釀三寶、雞煲。

04 | 異國餐館

El CID西班牙餐廳

在風格多元的香港,異國美食餐廳也是電影取景的好地方。《我左眼見到鬼》中,被肥妹鬼上身的何麗珠(鄭秀文)引誘男顧客、要靠驅鬼師傅用筷子夾住手指驅鬼的地方,就是這間以紅色為主調、充滿熱情氣息的El CID西班牙餐廳。

El CID西班牙餐廳:尖沙咀天文台道諾士佛台14號地下

招牌菜:火腿配蜜瓜、素菜焗飯、菠蘿起司卷、蒜片蝦、墨魚汁海鮮焗飯。

沙田茵餐廳

另一家位於大圍半山的沙田茵餐廳,位置清幽,裝修復古,是香港少見的露天茶座式餐廳。不同於喧鬧的酒樓冰室,這裡更適合休息和聊天。在《阿郎的故事》裡,阿郎(周潤發)與波波(張艾嘉)便是在此處交代波仔(黃坤玄)的身世。

05 | 涼茶舖

在餐廳吃飽喝足後,來杯涼茶潤潤腸自然是極好的。在《藍江傳之反飛組風雲》裡面,白榮飛(張國榮)與麥基(杜德偉)一眾好友常出沒一間涼茶店,便是公利真料竹蔗水。

這家於1948年開業的老字號舊式涼茶舖,所處建築為香港現時少見的特色騎樓,配上店內的青綠瓷磚與木椅,彷彿回到四、五十年代街坊聚集喝茶聽收音機的年代。店內以其招牌蔗汁不含添加糖分、入口甜而不膩而聞名,在夏天走到中環半山腰時來上一杯,正好紓緩解渴。

公利真料竹蔗水:中環蘇豪荷李活道60號地下  11:00am-11:00pm

招牌菜:五花茶、解渴蔗汁、龜苓膏。

不過,有些餐廳裡的電影場景就只能回憶了,像2010年結業的祥利冰室,曾是《文雀》、《龍咁威》的拍攝之地。又如因王家衛電影《2046》及《花樣年華》而享負盛名的金雀餐廳,也在2015年停業,如今重新開業後,面積小了一半,裝潢也不再如昨。所以,朝聖要趁早啊!

地址:銅鑼灣蘭芳道13號地下

招牌菜:黑椒牛柳。

圖片來自網路|版權歸攝影師所有